close

 

日前全家到餐廳吃飯,旁桌有一對母女,母親拿著女兒的國中課本,幫女兒畫重點,還不時地將書中的內容塞給女兒。從那母親的言行中,可以發現她內心的急切,那女兒則是疲累得癱在那兒。後來,那女孩累得睡著了。母親無可奈何,又催促著女兒回家。老公見到這情景,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:「Poor girl!」

 

我想:孩子都國中了,畫重點,唸書,不是孩子的事嗎?這個母親似乎比孩子還擔心,也似乎做得太多了!吃飯的時間,如果親子能夠輕鬆吃飯與談天,不是更好嗎?母親的急切、擔心,會讓孩子承受更多的壓力,無法放鬆;母親介入孩子的唸書,可能造成孩子無法自我負責。母親的這些言行,也會形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與不良。

 

很多的親子問題中,往往需要改變的是父母。父母如果缺乏自我覺察,就會陷在自己固定、僵化的信念與行為模式之中。父母需要更放鬆,才能有智慧地找出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教養方式,並享受為人父母的過程;父母需要更放手,孩子才能學會自我負責、獨立與堅強勇敢;父母需要放下擔心,對孩子有更多的信心,並多給孩子肯定、鼓勵與祝福,孩子才會有能力與自信。

 

當個放鬆、放手、以身作則的父母,並願意不斷自我覺察、學習、成長與自我改變,才會有身心健全的孩子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關係 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黃媛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