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大早開著車送女兒上學,跟她分享我昨天看的那本書的作者的生命故事,故事說完了,女兒回答:「妳說得好開心,但是,我完全沒在聽。」(註:不感興趣)我說:「哦!通常一直說的都是妳,我都會專心傾聽。」女兒說:「我說的妳全部要聽,因為跟妳的生活息息相關,而且,妳年紀大了,要訓練傾聽的能力,才不會老化。」我哈哈大笑,女兒長大了,能夠有創意地為自己編一套似是而非的道理(歪理)。

 

我真心希望女兒能夠學習傾聽,即使不感興趣,也能夠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,因為,懂得傾聽自己與他人內心的感受,並能夠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,進而同理自己與同理他人,真的是很重要的能力,那是自我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基礎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理 傾聽 能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黃媛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